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兵地融合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2年07月27日02时30分 信息来源:兵团零距离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李杰
长路亘西域,阡陌变通途。

对于大多分布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边境沿线的兵团团场来说,道路交通显得尤为重要,堪称“生命线”。日前,南疆三条兵地共建重点公路建成通车,意味着兵地融合重点交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贯穿南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将有力推动兵团从“西部终端”跃变为“西部中枢”。

航拍的叶尔羌河特大桥(资料图片)。叶尔羌河特大桥的建成通车,对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崔显朝 摄

航拍的叶尔羌河特大桥(资料图片)。叶尔羌河特大桥的建成通车,对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崔显朝 摄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强调,要坚持兵地一盘棋,重大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

近年来,兵地双方牢固树立“兵地一家人、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张网”,共同推进实施公路规划、勘察、设计与建设。今年,一批兵地融合重点交通项目深入推进,交通网络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实现跃升,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明显提升,有力推进兵地产业、交通体系和城镇建设等融合发展,使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师四十六团至艾力西湖镇公路项目
——共建便捷、高效、绿色交通体系,造福周边区域两县两乡两镇120万居民,加快推动沿线乡镇及团场经济社会发展

3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至十四师昆玉市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资料图片)。该公路全长约126公里,自北向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是兵团“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重要的垦区干线通道,建成后将对促进兵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各族职工群众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5月28日,三师四十六团至艾力西湖镇公路项目提孜那甫河施工段鞭炮齐鸣,一辆辆汽车驶上公路,沿着平坦的公路渐行渐远……“经过6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我们终于比原定时间提前4天建成通车。”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卫东激动地说。

三师四十六团至艾力西湖镇公路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境内,是兵团“十四五”期间第一批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由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该项目全长40公里,总投资4.9亿元,于2020年9月开工。这一项目建成后,为沿线三师四十六团、五十四团及莎车县和麦盖提县提供了交通便利,造福周边区域两县两乡两镇的120万居民。

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通明,项目建设全线“攻势”如潮,建设者们坚持“目标不动摇、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松劲”,用汗水和实干不断刷新施工进度,确保施工任务如期完成。

河水滔滔,叶尔羌河特大桥横跨两岸。作为三师四十六团至艾力西湖镇公路项目重点工程,位于莎车县、麦盖提县交界处的叶尔羌河特大桥全长1988米,比此前建成的有“南疆第一桥”之称的麦盖提叶尔羌河大桥还要长480米。叶尔羌河特大桥建成后,沿线居民出行不必再绕道70多公里,为当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便利。

“路好走了,瓜果也卖得快了,大家心里高兴得很!”7月19日,看着车辆快速行驶在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艾力西湖镇苏盖特艾日克村村民古再丽努尔·吐尔地开心不已,“路通了,我们的农产品就能及时运出去了!”莎车县建材商努尔艾力·麦麦提说:“以往到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需要好几个小时,如今半个小时就到了,一天能拉好几趟货呢。”

路通了,让三师四十六团与艾力西湖镇这对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好邻居”,关系更加紧密,两地居民交往交流交融更频繁了。

“这条重要的兵地融合公路是南疆地区的民族团结路、乡村振兴路。”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岩表示,这一项目的建成,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方便叶尔羌河沿线居民出行,加快沿线乡镇及团场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
——促进铁门关市与库尔勒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更好更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航拍的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资料图片)。作为兵地融合发展的大型交通标志性工程,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快速连接二师铁门关市与库尔勒市及沿线团场和中心城镇,贯通地方区域经济带,提升区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王云鹏 供图

航拍的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资料图片)。作为兵地融合发展的大型交通标志性工程,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快速连接二师铁门关市与库尔勒市及沿线团场和中心城镇,贯通地方区域经济带,提升区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王云鹏 供图

湛蓝的天空下,车流川流不息。7月8日,二师铁门关市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的建成通车,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互通立交项目通车,令二师铁门关市职工群众倍感振奋。“通车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日子越来越舒心!”铁门关市市民陈荣兴说,该项目将二十九团博古其镇及周边地方乡镇公路网与高速公路连通起来,这让周边职工群众开车上高速公路的时间缩短了20分钟。

该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是G3012吐和高速与兵地融合项目G3012—博古其镇—库尔勒机场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采用B型单喇叭设计方案,上跨G3012吐和高速并与之连接,以下穿形式与南疆铁路交叉。

为造福兵地职工群众,施工人员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昼夜奋战抢工期,全力以赴保进度,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确保这一项目如期通车。

“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建成通车,对改善兵地交通条件、优化沿线投资环境、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能喜说。

这一项目的建成,有效提升了铁门关市沿线团镇、库尔勒市各乡镇公路的通行效率和路网服务水平,促进了铁门关市与库尔勒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助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二师铁门关市更好地融入新疆和兵团交通发展大格局,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从泥泞不平的小路到宽阔平坦的公路,从“扬灰路”到四通八达的路网,在铁门关市,职工群众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G3012高速公路至博古其镇互通立交项目的建成通车,是兵地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又一喜人成果。

三师五十四团至四十二团公路项目
——织密现代综合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发挥更大承载力辐射力,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G3012吐和高速公路至铁门关市博古其镇高速出入口立交桥箱梁架设施工现场(资料图片)。该工程是G3012吐和高速与兵地融合项目G3012—博古其镇—库尔勒机场公路项目的起点和重要节点工程,由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苏江生 摄

G3012吐和高速公路至铁门关市博古其镇高速出入口立交桥箱梁架设施工现场(资料图片)。该工程是G3012吐和高速与兵地融合项目G3012—博古其镇—库尔勒机场公路项目的起点和重要节点工程,由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苏江生 摄

如何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兵团来说,要在壮大综合实力的同时,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大力气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快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日前,三师五十四团至四十二团公路项目建成通车。该项目是喀什垦区干线公路,也是两个团场之间的重要连接通道,全长47公里,采用双向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总投资2.85亿元。

五十四团至四十二团公路项目通车以来,辐射周边莎车县拍克其乡、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巴依阿瓦提乡38万居民,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公路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城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也有效促进了地方乡镇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烈日炎炎,挥汗如雨,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下,施工人员在三师图木舒克市至十四师昆玉市公路(以下简称图昆公路)项目建设工地加紧施工。图昆公路全长约126公里,自北向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是兵团“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重要的垦区干线通道,建成后将对促进兵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提高各族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图昆公路项目承建方,我们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坚决守好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环保底线,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睿龙表示,公司倒排工期,明确责任与任务目标,狠抓工程质量与进度,力争将图昆公路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路、放心路、团结路、惠民路。

加快完善陆桥、环塔、环准、沿边等“四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十四五”期间,兵团将以战略规划为引领,以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重点,持续在“融”上下细功夫、“通”上下真功夫、“密”上下苦功夫,描绘“兵地共融、往来通达”的交通建设新图景,让兵地融合发展更加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