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2年07月27日05时35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局政策法规研究处

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兵团、宾团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落实《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兵团交通运输局局长办公会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着力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行业治理各环节和全过程。

(二)认真落实“十四五”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任务。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履行法治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始终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做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四)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兵团交通运输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和动态清理机制。加强实施情况评估,切实做好“立、改、废”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智囊、助手作用。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更好发挥作用

(一)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优化职责界定和业务协同,推进业务协同一体化。进一步聚焦交通主责主业,强化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职责,更加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行为。健全清单化履职机制,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严格履行职责,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绝不干预,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承接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或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对权力事项的评估论证,对符合法律规定、方便群众办事、基层能够承接的权力事项应放尽放。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与创业创新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监管。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强化信用与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业务协同和联动,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完善双随机检查等日常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水平相结合的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有效落实。依托兵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更大范围内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交通运输新业态等方面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巩固前期改革工作成果,动态完善师市两级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机构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益服务中心间的沟通协调、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职责分工明确、上下衔接顺畅、同级联动协作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

(二)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深化和拓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工作要求,印发了《兵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2022年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推广说理式执法,开展常态化执法大走访、大调研,建立执法站所长接待日制度,使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

(三)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深入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进校园进站所和党内法规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综合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学习宣贯,着力培育行业法治文化。

(二)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习惯。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