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强基层、强行业、强服务 ——记兵团交通系统财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2年07月29日06时51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财务处

为了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7月27日上午,兵团交通运输局财务处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兵团交通运输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培训会从五个方面展开,主要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日常核算问题、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实务、车购税绩效工作等方面,主会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凌作会前动员讲话,财务处处长孔庆花主持会议,财务处全体、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1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凌作强调:在全兵团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下,我们兵团交通系统认真落实2022年度交通部工作会议和兵团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结合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聚焦服务建设好交通强兵团,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财务管理是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单位经济活动和秩序的重要手段,也是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这次培训的内容既有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日常核算中常见问题的具体解析,又有结合基本建设内部审计实务指南谈如何更好提升兵团交通系统财务管理水平。

2

罗琼老师从行政事业单位日常核算中常见问题解析入手,采用多个案例讲解了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账、固定资产管理、“三公”经费及差旅费报销、合同管理等常见问题。财务处郝磊结合建设项目财务审计,从如何更好提升兵团交通系统财务管理水平入手详细重点讲解了现阶段财务人员需遵循的各项制度并结合兵团交通财务工作实际,针对建设项目财务审计的内容、程序和方法梳理了财务人员工作思路。同时对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财务人员提出“四清、一到位”工作建议,即头脑清、底数清、制度清、思路清,做到工作到位。财务处范玥讲解了如何填报车购税资金项目完成及资金支付情况表。

最后,财务处处长孔庆花作总结并强调,通过此次培训,一是进一步强化参训人员的财经法纪和廉政纪律底线意识;二是参训人员要及时掌握财经法律相关新规定,巩固业务操作技能,提升预算管理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为下一步做好本部门、本单位财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