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奋进新征程,勇做新时代兵团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2年11月01日12时55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财务处一级调研员 郝磊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二十大报告内容分为十五个部分,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为我们找到了制胜法宝,为未来锚方向、绘蓝图,为发展强信心、明举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未来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立意高远、气势恢弘,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划定了关键的奋斗坐标,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振奋人心、激荡群情。

二十大报告报告处处显真情,字字有温暖,充满了浓浓的“民本情怀”。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历史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事,在总结十九大以来五年成就时,报告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让我的心绪难以平静,做为亲历者,不禁又回想起2018年至2019年我作为兵团交通运输局驻51团18连第一书记、访恵聚工作队长与连队两委一起带领全连群众在党的坚强引领下共同奋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那段日子,在没有窗户紧挨羊圈冬冷夏炎的连队办公室谋划着如何进行连队居住区整治,当一个个难关被攻下,尤其是看到18连农民从破败的土房子搬进前有院后有圈的功能齐全的小康民居时那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时,我真得是更有工作自信了。从争做低保户到自力更生争做致富能手,从天天到连队讲困难到路上见到我们就竖大拇指,那一幕幕令人难忘。那时的工作成就感让我经常回味。

报告中每一个章节、每一句话,都能映射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保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兵团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者。过去十年,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兵团交通在推进兵团高质量发展中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2012年以来,新建公路5288公里,兵团铁路营业里程154公里,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新疆民用运输和通用机场9个,实现营业性货运量年均增长率37.1%等。兵团公路建设投资项目直接推动了地方产业发展,为吸引投资、聚集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团交通路网越织越密,服务团场职工出行能力不断增强,在便利交通的支撑下,十年来兵团旅游人次增长356%,旅游收入增长了373%。

做为兵团交通人,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真干实干。既要把握国家交通部交通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又要结合兵团的实际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勇做新时代兵团现代公的开路先锋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兵团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发展战略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在发展目的上,强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在发展理念上,强调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在发展目标上,强调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技术,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发展主题主线上,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动力上,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在发展方式上,强调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在发展保证上,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重要理念,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这充分肯定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赋予了交通运输新的历史使命,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要深刻认识到: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必须坚持交通先行,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是民生大事,必须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服务共同富裕,凝心聚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交通运输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必须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交通运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领域,必须坚持交通天下,在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上体现新担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一场新长征,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开放合作,加快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规划》部署,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牢牢把握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对标国家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行动上冲锋在前、能力上适度超前、发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领,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坚强的保障、更有益的探索。

 “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二十大报告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的成绩不是想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靠几代人的实干创造出来的。中国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离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才能不辱使命。做这兵团交通系统的内审人,我深知兵团交通发展仍然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如何把有限资金管好用好,提高投资效率尤为重要。兵团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是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制度,强化风险防范,促进规范管理。着力点在专项资金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二十大报告中,安全出现50次,发展出现108次,并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结合兵团交通的实际,我今后的工作定位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队伍人员专业技能和素质保障兵团交通系统各类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努力为兵团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做好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