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2年11月18日11时24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党组成员、副局长 霍凌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夯实了根本政治保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标明了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真理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定了行动纲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战略指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共分15个部分,前3个部分讲成就经验、指导思想、使命任务,从第4个部分开始,由经济到党建,分章作出战略部署。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二十大报告针对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列专章进行阐述。这几件大事,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重要关联。下面,我结合分管的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简要汇报一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将推进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不仅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政党,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政党,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

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从实践意义上看,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要义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作了全面阐述,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强调遵循法治之“纲”。这个“纲”就是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这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强调立好法治之“规”。这个“规”就是报告提出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三是强调紧扣法治之“重”。这个“重”就是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只有政府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国家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我们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是强调凸显法治之“要”。这个“要”就是报告提出的严格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五是强调夯实法治之“基”。这个“基”就是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如何做到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程。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我们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扎实推进兵团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进法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几年,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印发了《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这是兵团交通运输行业首个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兵团法治交通建设的思路及举措,为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化水平提升、兵团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在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完成制度体系建设、机构建立、队伍组建、系统搭建、设备配置等基础性工作,并按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全系统的业务培训,并在连续两年的全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考试中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方面都朝着法治化、规范化的方面不断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据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来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水平和成效,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依法治国理念,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兵团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十四五”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任务,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三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改革的各项任务,深入组织实施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四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宣传周”、“八五”普法、法治进校园、进交通场站和党内法规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综合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学习宣贯,着力培育行业法治文化,引导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习惯。

五是认真落实局党组学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始终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

六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承接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或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对权力事项的评估论证。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强化信用与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业务协同和联动,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七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托兵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更大范围内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报告中阐述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续深化实化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兵团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