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2年推进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22年12月27日12时00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孟凡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兵团2022年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的有关要求,12月23日,兵团交通运输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推进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动员会,兵团交通运输局、兵团设计院公路分院、兵团公路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师市交通运输局及各在建项目施工、设计、监理、检测单位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冬季攻势”活动动员会

会上,霍凌副局长宣读了《兵团交通运输局2022年推进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行动计划》,张劲副局长调度了第一师、三师、十三师、十四师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情况,秦伟书记通报了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并就2023年项目建设、投融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交通运输系统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兵团交通运输行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140亿元目标任务5.4亿元。交通运输系统既要倍加珍惜已经取得的成绩,更要科学分析师市投资完成不平衡、项目推进不够快等深层次原因,下大功夫解决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开拓进取精神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牢靠等问题。

会议强调,对于30个续建公路项目,北疆师市要在4月10日前实现所有续建项目开复工,南疆师市要在3月20日前实现所有续建项目开复工。对于2023年2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列入兵团重大项目储备库的阿阿高速等12个项目要在8月底前开工并形成实物量,其他项目要在9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量。对于现有35个储备项目,一是要提高开工转化率。二是要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在积极做好“十四五”期97个在库重点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的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大项目,特别是符合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范畴的收益性公路项目和枢纽项目。三是要继续补充完善储备项目数量。由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对“十四五”拟建项目进行再次梳理,在已报送储备项目的基础上再上报一批新的储备项目。

会议要求,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项目资金基本单一依靠车购税资金的问题,一要提前做好配套资金筹措。二要积极探索“交通+”投融资模式和市场化融资新途径。三要研究探索银行保险业支持兵团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关于统计工作,一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得迟报、瞒报、拒报。二要加强与统计、发改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铁路、机场等交通项目开工信息,挖掘投资潜力。三要强化数据源头责任,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关于作风建设,一要强化攻坚。健全局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制度,定期调度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问题。二要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廉洁奉公。以案为鉴,严守纪律和规矩,依法行政、依章办事。

下一步,兵团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兵团2022年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的有关要求,一是狠抓项目前期,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明确责任人,压茬推进2023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提高项目开工转化率。二是加大培训指导,组织开展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申报以及项目投融资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引导师市积极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三是加强汇报对接,与交通运输部保持密切联系,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车购税资金支持范围。四是加强实地督导,不定期深入各师市就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冬季备工备料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项目按期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