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3年02月14日05时57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倩

2月12日,2023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分析形势,明确发展目标,部署2023年兵团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刘新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秦伟主持会议。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加汗·博拉特汉作题为《牢记使命 踔厉奋发 当好兵团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的工作报告。

1

刘新建副政委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又对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各项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兵团交通运输系统要准确研判行业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机遇和挑战,团结奋斗、奋勇争先,持续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民生实事中找准定位、作出贡献;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兵团篇章,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努力建设职工群众满意交通,当好兵团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保项目建设,交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闯出新路子、交通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兵团交通运输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0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9亿元,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6个百分点。兵团46个重点公路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建设公路里程536公里。阿拉尔—阿拉尔机场、麦盖提—皮山等6个重点公路建成使用,塔里木机场、阿拉尔支线铁路及阿拉尔、37团、225团等火车站建成运行,南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建成。一体化、便捷化客运加快发展,运输服务水平提升新高度。全年完成营业性客货运量分别为849.56万人、1.38亿吨;完成旅客货物周转量分别为5.43亿人公里、211.44亿吨公里。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兵团交通运输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及兵团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构建完善兵师团三级交通运输工作体系,推动兵团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好兵团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今年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同比增长15%。坚持规划编制一体化,一体推进“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和其他各类专项规划制定工作,梳理并补充完善综合立体交通重大项目库。坚持项目建设实战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图木舒克市—昆玉市公路、第二师38团—塔中沙漠、第七师奎屯市—胡杨河市公路等20个国省道项目。坚持管理服务规范化,持续规范公路建设和客货运输运营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兵团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在兵团现代化建设中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兵地融合发展的“先行官”、乡村振兴的“先行官”,着力实施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平安交通创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通用航空产业提质升级五大行动。

会议还就第一季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强化“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意识,科学合理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分配任务方案,抢抓重点,紧扣节点,确保重点工作早启动、早见效,扎实做好首季“开门红”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34

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分别与秦伟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第一、第四、第十二师交通运输局局长代表各师市交通运输局与加汗·博拉特汉局长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十四个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就2023年重点工作作表态发言;兵团交通运输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上还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兵团交通运输系统荣获兵团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参会人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自治区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杨连成,兵团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黄永江应邀参加会议。兵团生态环境局、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负责人,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及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兵团设计院公路分院,以及相关企业、学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