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兵团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3年02月27日07时15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兵团交通运输局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主动发布交通动态信息。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运输服务、疫情防控、交通政策法规等群众关注的交通新闻信息。2022年,局官方网站发布政务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共400余条,向交通运输部及新闻媒体报送各类信息稿件共计80余篇,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2.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要求及时内部公开兵团交通运输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以及有关绩效信息。

3.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制定印发了《兵团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工作办法》,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公开兵团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息,加强与兵团日报、中国交通报、兵团电视台等媒体的联系协作。在局官网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了答复机制。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在门户网站增设了“双公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年报”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开平台发布功能。本级所有依申请事项均已入驻兵团政务服务大厅并在兵团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定期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传非涉密涉敏政务信息数据资源目录,有利于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资源共享。

4.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一是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本年度共制定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解读2个,及时公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实施细则》及政策解读,方便群众了解交通运输行业的最新政策法规。二是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印发《兵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兵团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兵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主动在信用兵团公开执法信用信息。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普法责任清单》。下发通知,组织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系统公职人员、道路运输企业、司乘人员宣传宪法、民法典、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等。

5.加强与市民交流互动。一是加强市民意见征集力度,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前,在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二是在网站上设置“领导信箱”栏目,方便市民群众咨询问题及反映诉求,网民留言均按要求及时回复。

(二)积极处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2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0宗,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持续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例如处室之间衔接不够、个别工作人员提供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等问题,对此,我局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严格按照《兵团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强调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及时梳理并发布各类交通运输信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支出0元,收费0元。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