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中欧班列+”促贸易发展产业扩容

发布时间:23年03月02日11时15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1月,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497列,过货量达111.4万吨,同比增长12.8%;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594列,过货量81.8万吨,同比增长26.8%。在腹地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近日则开出了在此始发的第6500列中欧班列。

作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始发地,近年来,新疆各地立足实际,通过推进“中欧班列+”,深挖对外贸易潜能,涌现出“中欧班列+产业园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公路运输”“中欧班列+出口监管仓”等多种模式。

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大力发展“中欧班列+产业园区”,将通道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开行班列线路21条,运载货物品类增加至200多种,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形成“中欧班列促贸易发展、贸易发展促产业扩容”的良性循环。

新疆积极推广“中欧班列+公路运输”等多种组合,通过提高运输效率带动外贸提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创新开行了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将铁路运量大、运距长、安全高效等优势与公路方便灵活等优势相结合,降低运输成本。该线路比经霍尔果斯出境的传统线路节省约5天时间,成为连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运输新通道。

阿克苏地区利用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和出口监管仓库等政策叠加优势,积极培育“中欧班列+出口监管仓”模式,全力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发运,开展散货拼装、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等业务,助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