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发布时间:23年03月20日05时25分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琼

3月9日一大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七〇团二连医生李琳走进医务室,摆放好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始整理近期要回访的患者资料。连日来,他通过手机及时关注全国两会新闻报道,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32年来,李琳坚守在牧区,成为3000多名兵地各族职工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他接诊服务的患者80%是哈萨克族,为了准确了解病人的病情,提高看病效率,他持续加强学习,能说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

李琳在基层工作多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安定团结,各项生产生活才能有序开展。“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是我一直坚守的初衷。”李琳说,“我们要齐心协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春风送暖,在三师五十一团十八连,枣树进入修枝整形、实施春季管理的关键期。

“枣树进入发芽期,加强管理,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3月9日,在十八连群众吾斯曼·阿尔浦的枣园里,兵团交通运输局驻十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农技人员现场教学,为种植户传授枣树管理技术。

十八连人口多,产业结构单一,让群众富起来一直是工作队努力的重点。近年来,工作队定期开展林果业和棉花种植技术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帮扶建设10余座温室大棚,积极调整农业结构,让群众实现“四季增收”;盘活连队“十小店铺”,吸引餐馆、超市、农资销售店等商户入驻,解决了一批劳动力就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始终牵挂,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兵团交通运输局驻十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飞龙说,发展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金钥匙”,要下大力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系企业岗位、核对人员信息、沟通接站住宿等事宜……近几天,一师十三团退休职工尤良英很忙碌。

“来自喀什、和田等地的86名群众要来团场务工,我提前把岗位对接好,把饮食起居安排好,他们来了就可以安心工作。”尤良英笑着说,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都叫她“阿恰”(维吾尔语“姐姐”的意思),这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近年来,尤良英用实际行动“帮助一个人、带动一批人、致富一群人”,为几万名少数民族群众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实现了稳定就业。她还带头成立了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有1797名群众加入联合社。大家齐心协力,将种植收获的红枣、苹果、核桃、香梨等优质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始终把这句话铭记于心,走到哪儿,就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到哪儿,用实际行动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尤良英说。

如今,站在新起点,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将民族团结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成为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