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老铁路国际黄金大通道成色足

发布时间:23年03月21日11时55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近日,一列搭载19个冷链集装箱、约280吨新鲜蔬菜的“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班列从云南省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驶出,滚滚车轮架起中老经济走廊贸易通道。

“开通初期,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日均开行2列,现在已经增加到了日均12列,货运量持续增长,进口货物比较丰富,有各种水果,还有老挝啤酒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车务段磨憨站副站长王俊峰说,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运输跨境货物60多万吨,其中进口货物51万吨、同比增长5倍。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铁路部门创新“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运输组织模式,开行“客车化”的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运列车,增强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截至2月2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560万吨,其中国内段发送货物1220万吨、国外段发送货物340万吨。

铁路部门加强与海关沟通协调,积极推行快速通关和转关模式,将口岸查验转移至目的地海关或始发地海关办理。得益于此,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40多个小时缩减至5小时以内,跨境货物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有效缓解口岸拥堵。

目前,我国已有25个省份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