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交通运输法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3年05月10日05时02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政策法规研究处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兵团交通运输法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24日

 

 

兵团交通运输法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兵团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四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当好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确保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二)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明确负责本部门法治工作的机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抓好“关键少数”,认真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每年专题研究法制工作至少2次,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全过程及各环节。

(三)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落到实处。统筹抓好《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落实,各级单位按规定向交通运输部、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依法治师市委员会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二、健全兵团交通运输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不断改进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兵团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和动态清理机制。按规定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社会投资项目实施方案和招标文件等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切实把好法定权限、程序、内容、责任关口。推动构建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规定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解读工作,起草部门应当在政务网站统一公开发布并在15日内依法向兵团司法局备案。开展一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已经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不断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好智囊、助手作用。

三、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综合执法机构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题调研,纵深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事业单位的职责边界。加强与兵团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推进部门间的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兵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融合发展,在业务交流、岗位培训、联合执法等方面深入合作。

(二)组织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兵师两级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师市主体责任,确保具体举措落实到每一位一线执法人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从严从紧从实推动标本兼治的制度措施落地生根。

(三)研究制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配套标准和制度。制定《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3年版)》,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厘清岗位职责。联合兵团财政局加快出台执法车辆配备标准制度性文件,推进执法车辆配备工作。研究制定兵团交通系统四基四化之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标准,为开展“四基四化”建设试点工作奠定基础。

(四)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深入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分级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举办执法机构负责人和法制骨干培训班,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五)深入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兵团正式应用,加快建设兵团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与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联通工作。

(六)落实执法为民理念。严格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试行)》所列38项行政处罚项目的从轻、减轻和免于处罚要求,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兵团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坚持监督检查和指导改进并重。组织2023年度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落实考评结果反馈机制,持续提升执法监督效能。

四、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更新调整系统权责清单,承接行使好自治区授权事项。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推行兵团交通运输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服务及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实施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验结果,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监管效能,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三)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启动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工作,深化信息互联共享,切实便企利民,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强化信用交通建设。升级完善信用交通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兵团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兵团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信用修复等制度,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五、加强法治思维培育,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加强行业普法工作。继续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工作,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路政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载体,加强新媒体普法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业氛围。

(二)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工作。开展系统“依法行政大培训”,坚持法治培训和业务工作结合,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要求,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开展2023年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和年度学法考试,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