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2023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3年05月10日05时04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政策法规研究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要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结合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贯彻落实兵团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兵团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为主线,力争在2023年实现执法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政治素质

1.巩固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继续加强执法支队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培养接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持续开展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廉洁自律意识。

2.持续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干部自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好政治方向,聚焦青年干部主体,创新开展青年专题学习研讨会、讲党课,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专业能力,切实把好执法队伍思想动向、工作方向和改革导向;二是持续改进作风,纠治“四风”“四气”,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通过自查自纠、专项巡查、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办案不公等突出问题,实现执法队伍风清气正;三是以强服务为落脚点,突出整改提升、建章立制环节,制定优化提升方案,实现专题教育成果长效化。

(二)提升专业素质

3.推进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兵师两级分工组织开展业务轮训,促进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满足综合执法对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的要求。兵局负责制定《2023年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方案》,在2023年分4批次对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全员培训,分级分类分层实施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并进行严格考试。争取交通运输部为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定制高端培训班,培养一批执法业务骨干。建立兵地联合培训交流机制,依托自治区培训机构、师资等优势,促进兵地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融合交流,加强兵团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养。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区业务轮训工作,积极与援疆省市开展培训合作,学习借鉴内地省市先进执法工作经验。建立本地培训师资库,分期分批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并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考试,检验轮训效果。

4.推进法治素养提升。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将提升法治素养与“八五”普法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行综合执法机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专题学习法律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采取组织执法人员观看法院庭审视频、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领导干部讲法等形式,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建设,配强法制工作力量。加强法制工作人员培养,鼓励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三)提升执法能力

5.加强执法队伍岗位训练。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制定执法人员岗位训练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队列训练,提高执法人员服从意识,增强纪律观念,提升集体荣誉感,促进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开展交通指挥手势训练,规范执勤动作、提高日常执法、事故处置、恶劣天气保畅、重要时段执勤等执法现场的组织和处置能力。开展体能训练,区分年龄、性别和岗位进行体能达标测试,切实增强身体素质,磨练坚强意志,保持旺盛精力和战斗姿态,更好地保障和服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执法全过程现场训练,突出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案卷制作等模拟训练,以及执法信息系统、新型执法装备应用训练。组织开展执法情景模拟演练,演练内容应涵盖交通运输各执法领域,以及事故救援、应急处置、交通保畅等应急保障工作。通过岗位大练兵,创新方法提高执法工作效能,使一批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精神风貌佳的执法业务尖子脱颖而出。 

6.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公布《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3年版)》,全面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案卷评查标准,完善文书制作要求,选取优秀执法案卷作为范本,编写《兵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优秀文书范例》。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收集整理执法典型案例,组织案例解读,报兵局在全兵团共享经验。严格法制审核,着重把好程序关,积极推进简易程序外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做到“一案一卷一审”,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

7.组织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以及执法“寻租”五大问题,着力解决基层执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高一线执法能力水平,加快构建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四)提升服务质效

8.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畅通政务网站、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便民服务热线等公众参与渠道。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聘请群众监督员,发放执法评议卡,组织行政执法评议,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暗访巡查等多种措施,切实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及时处理。

9.强化层级监督考核。制定《兵团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兵团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结合各师(市)实际,调整细化考评内容和指标。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执法考评质量和水平。兵局组织开展交叉对口督导,加强对执法风纪、依法履职、廉政勤政、行为规范等方面的监督和纠察。落实考评结果反馈机制,对优秀单位和个人评优推先;对不合格单位和个人,通过纠正、约谈、通报批评、建议调离岗位等方式,及时处理,自我监督、自我净化。

10.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执法方式。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与企业、群众互访交流,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执法体验周活动,邀请群众和媒体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建设交通运输执法示范支队,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设立便民服务站,提供信息咨询、交通地图、热水、手机充电和便捷医药箱等全面、周到、热情的出行服务。设立公示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和“路政宣传月”活动契机,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提升执法公信力。

(五)夯实基层基础

11.推进“四基四化”建设。研究制定“四基四化”之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标准,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切实发挥基层执法作为行业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推进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兵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力度,推动基层执法信息化示范应用和部省联网工作。

12.着力提升基层队伍领导班子素质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由兵团交通运输局组织各师市执法队伍领导进行专业培训,有条件地创造与自治区地方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交流学习的机会。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提升基层队伍领导班子履职能力,重点提高研判决策、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保障、组织协调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师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支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方式步骤、工作重点,将各项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部署安排工作,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跟踪督导,及时向兵团交通运输局上报工作成效,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经费保障,将学习培训、装备配备、宣传教育等经费列入预算。主动向各师市党委、政府及分管主要领导汇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有关情况,积极争取财政等部门支持,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宣传示范。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支队要注重宣传,与相关媒体建立共建合作关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成效,展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新作为、新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执法先进典型,挖掘、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增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推进兵团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送兵团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研究处(综合执法监督局),便于宣传发布和报送部和部所属媒体及兵团宣传部门。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