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2020年兵团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1月13日11时16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40天。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顺畅、安全、便捷满意出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个部门单位《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9〕1945号)和自治区2020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要求,结合兵团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预判研判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春运工作,为广大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春运环境,不仅是解决广大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大民生工作,更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生动实践。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负责本师市道路春运协调和保障工作,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日常值班和监测分析,加强春运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和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合力打造高效春运、顺畅春运、平安春运、温馨春运。

预计全兵团2020年春运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5万人次,较去年下降2%。2020年春节较早,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出现在1月20日至1月24日,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10万人次。总体来看,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变化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的需求,铁路、民航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自驾出行持续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进一步加重,综合运输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将更加复杂。各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对春运期间主要客流集散地旅客流向、流量和高峰时段等出行需求规律特征加强预判研判,相应做好运力部署和服务保障。

二、严抓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兵团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保障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第一要务,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强化“隐患即事故”安全防范理念,结合春运特点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道路运输领域的集中排查,督促指导汽车客运站和有关运输企业落实消防、交通、治安等方面主体责任,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一是从严整治投运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各师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对投入春运的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以及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运输、消防、救生、安检查危等设施开展安全大检查,从严排查整治隐患,确保立整立改。

二是从严整治生产隐患。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与运输企业、各运输企业要与一线生产单位之间签订春运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可追溯、可查。煤炭、电力、油气、棉花等生产销售企业要在保障供应的基础上,加强隐患排查,加大治理力度,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

三是从严安全监管执法。各师市严查严管“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特别要加大对外省籍营运客车的监管力度。各师市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加强路警联动,强化源头治超,严厉打击营转非、外省籍车辆在兵团辖区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督促客运站和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实名售检票制度。督促道路客运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5时停车休息和接驳运输制度,防止疲劳驾驶,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超速、疲劳驾驶、未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春运安全检查力度,优化检查方式,加大暗访力度,针对农村客运、重点桥隧、客运场站、城市公共汽电车等重要节点,以及网约车运营、司乘人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等重点问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全面消除事故苗头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三、加强应急处置,确保路网通畅

(一)提高应急运输保障。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在认真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对春运应急运输组织体系、响应程序、应急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准备充足应急物资,加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跟踪监测客流变化情况,如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要及时向我局报告,启动客运应急预案,如需抽调非营业性客车参加兵团辖区中短途客运的,驾驶人员应接受运输安全知识、技能和客运业务培训,提前熟悉运行线路路况,并持当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式样见附件2)。密切关注行业涉稳动态信息,配合公安机关加强道路反恐防范和维稳工作。

(二)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道路拥堵治理工作。各师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理;加强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发挥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优势,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强化交通疏导和信息引导,防止发生大范围、长时间道路交通拥堵。对重点拥堵路段查明拥堵原因,制定疏堵方案,采取治理措施缓解拥堵状况。局部路段出现拥堵时,及时向前后相邻师团通报,提前采取分流限流措施,避免出现长距离拥堵,共同协调处置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三)加强天气预警。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各师市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协调做好恶劣天气下春节运输应急管理,防止造成大面积拥堵。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准确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妥善安排滞留旅客,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四、加强运输组织,做好运输衔接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建立完善运输服务衔接联动机制,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民航的衔接,推动各运输方式运力、班次等信息互通,进一步完善师市道路客运、铁路列车、航班之间的接续接驳运输组织方案,保障旅客出行接续畅顺。客流压力较大的汽车客运站要提前建立跨部门的指挥协调机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和突出问题。要加强对恶劣天气的应急应付,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报预警和应急预案,提前储备应急物资和组建应急队伍,及时采取引导分流措施,坚决防范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

五、提升服务品质,保障良好秩序

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等主题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品牌的认同感。要组织汽车客运站及道路运输企业拓展售票渠道,提供多种形式的订票服务,创新售票方式,及时更新发布客票信息,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方便群众出行。要组织有条件的运输企业深入院校、工业园区等单位,开展团体票预订、送票上门、上门包车等服务。汽车客运站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车环境,落实“厕所革命”要求,加强卫生保洁,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做好亲情服务、热情服务、微笑服务。重点站场要设置母婴、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医疗服务点和咨询投诉服务台,提供餐饮热水供应等基础服务,推动军人出行依法优先,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和文明服务用语,让春运出行更温馨。

六、加强宣传引导,讲好春运故事

要继续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安全交通宣传活动,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强安全的春运优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两客一危”企业、客运站场等单位要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出行标语宣传。各单位要做好新闻线索、采访热点、春运故事等各类宣传信息的推荐推送工作,突出宣传春运工作的亮点。以“情满旅途”活动为主线,通过开展“我为春运提建议”、网络投票等互动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春运的积极性和认可度。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春运主题宣传活动策划,深度挖掘宣传线索,广泛收集基层单位、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公路养护区段、偏远和贫困地区等服务旅客出行的典型做法,深入挖掘鲜活案例和新闻素材,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大对春运一线同志辛勤工作、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以及志愿者服务、工会帮扶等暖心题材的宣传力度,讲好春运故事、弘扬交通精神,使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七、加强春运值班,做好信息报送

春运期间,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建立健全联络指挥体系,畅通联络渠道,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发生重大或突发事件时要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处置,并按照程序及时报送兵团交通运输局。要明确专人负责春运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强春运信息收集、成效分析、预警预测,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推介宣传鲜活案例,为做好兵团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15日前将春运工作联络信息表(见附件3)、春节假期值班安排表(见附件4)等信息报我局。每日11:00前通过电子邮箱报送前一日的道路旅客运输信息(表格式样见附件5)。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9:00前报送节前春运道路客运基本情况。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30日(农历正月初六)11:00前,分别报送当日客运量预测数以及春节黄金周前半程和春节假期期间道路客运基本情况。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并于220日前报我局。

联系人:武海鹏、魏瑞慧,电话:0991-2358617

新闻宣传联系人:王 倩,电话:0991-2358659

  真:0991-2332481

电子邮箱:btjtysjysglc@126.com

新闻素材投稿邮箱:57747436@qq.com

附件:1. 附件1 2020年兵团交通运输春运领导小组名单

2. 附件2 非营业性客运车参与2020年春运证明式样

3. 附件3 2020年春运工作联络信息表

4. 附件4 2020年春节期间值班表

5. 附件5 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信息报送表




                 兵团公安局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