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4年02月23日07时30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运输管理处


近日,兵团交通运输局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实施细则》进行修订,为便于相关单位和部门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加快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旅客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激发客运市场活力,规范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有序发展,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交运规〔2023〕4号)《道路客运定制服务规范》(JT/T1470-2023),结合兵团实际,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全文全文共六章四十一条。包括总则、资质管理、经营管理、安全管理、监督检查、附则等章节。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则,共3条。

阐释了制定《实施细则》的目的、依据、定义、各单位职责。

(二)资质管理,共9条。

提出了定制客运经营者、定制客运网络平台开展定制客运需具备的条件及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方责任、义务。

(三)经营管理,共14条。

明确了定制客运经营者、定制客运网络平台及参与定制客运的客运站经营者三方权利和义务。

(四)安全管理,共9条。

规定了定制客运经营者、定制客运网络平台、定制客运驾驶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安全运输基础保障措施。

(五)监督检查,共3条。

明确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定制客运经营者和定制客运网络平台经营活动的具有监督检查职责。

(六)附则,共3条。

三、贯彻落实要求

定制客运服务作为班车客运的一种新型发展业态,打破了传统客运“定班、定点、定线”运营模式,越来越多地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定制客运经营者、定制客运网络平台管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客运定制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实施细则》的宣贯和组织实施,积极培树服务品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增强旅客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