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工作组采取“五步走”措施促所在村做好“星级化”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4月07日12时45分 信息来源:巴州“访惠聚”活动办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住村以来,巴州党委经济办(农办、改革办)住库尔勒市普惠乡库米什阔坦村工作组,采取“五步走”措施推进该村“星级化”创建工作,获得实效。

第一步:理清创建思路。工作组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为抓手,把上级各类创建评比达标的指标要求,全部整合到“星级化”创建10颗星的考核指标体系中,村级主要保留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两部分基础档案资料。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一轮“星级化”创建工作,实行3年一个周期动态管理。

第二步:制定创星计划。村党支部对村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社会事业、群众生活等现状进行全面分析,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提出了10颗星具体创建目标和60项创建工作措施,报乡党委审核通过。2016年争创“领导核心星”“服务群众星”“民族团结星”“宗教和谐星”“维护稳定星”“清正廉洁星”等6个星;2017年争创“能力提升星”“民主管理星”2个星,达到8星级;2018年争创“增收致富星”“精神文明星”2个星,达到10星级村级组织创建水平。

第三步:明确创建责任。村党支部对每颗星设置具体的创建内容和刚性指标,明确创建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村“两委”班子成员、创建责任人根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考评标准、完成时限,结合实际细化创建内容和落实措施,逐项逐条纳入岗位目标和个人年度工作计划。村党支部每月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查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对创建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突出的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访惠聚”工作组及时协调乡党委、上级有关部门,集中力量解决。

第四步:落实创建措施。村党支部坚持将务虚的工作做实、将务实的工作做细。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夜校”形式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分层次、分专题学习,开展中央1号文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确保学习活动效果明显。抓好村级办公活动场所硬化、绿化、亮化工作,结合村委会路两侧改造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努力健全“一厅一心四室两广场”,争取新建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加强本村棉花种植、畜牧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积极争取先期30万元养殖合作社扶贫项目资金。一户一策落实全村6户贫困人口扶贫措施,先期解决了5吨扶贫化肥,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第五步:抓好结果运用。一是与村干部报酬相结合。村干部报酬实行“基本报酬+业绩考核报酬+星级化报酬”的结构化模式,确定10个档次星级化报酬标准,根据创星数量实行差别化报酬,最大限度发挥激励作用。二是与村干部政治待遇相结合。低于5颗星(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和先进;低于6颗星(含),村党支部书记不得作为选拔乡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人选。三是与各类创建评比达标考核相结合。未取得“民族团结星”,不得参加民族团结先进单位评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得作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人选。未取得“精神文明星”,不得参加文明村评选。未取得“维护稳定星”,不得参加平安村评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得作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人选。

“五步走”措施让村两委对争创“星级”信心满满,村民纷纷说,一定努力囊括所有“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