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主动摆正心态,践行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17年08月28日12时38分 信息来源: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嘉定新城

公务员这个职业,有人削尖脑袋想跻身其中,有人潇洒放弃而另寻出路,更有人虽在其中却既不想留也不能走,得出“在机关待一辈子太可怕,但出去能做什么”的感慨。这份感慨看似是青年不得志的控诉,实则反映出此类公务员自身心态问题。

“在机关待一辈子太可怕”,体现其对机关单位工作刻板、重复的厌恶,但从根本上看是其没能正确认识公务员工作的性质,缺少工作认同,在现实困难面前逐渐退缩、屈服、故步自封。而“出去能做什么”,则反映了其虽不能接受机关工作现实,但长久以来工作激情已失、工作能力退化,既不能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又不愿放弃机关工作带给他的稳定和福利的一种状态。这样的想法不仅不利于个人成长,也不利于社会发展。当前,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公务员尤其是青年公务员应当摆正心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为政之道,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

公务员应摆正心态,端正岗位观。岗位是一个平台,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实现价值。当前,一些公务员对机关工作产生抱怨,与其没有正确认识公务员岗位以致没摆好心态有关。公务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它代表着党和国家履行服务人民的公职,承载着荣誉和责任;公务员又是普通的职业,它是众多职业的一种,就像某道工序上的工人一样,日常琐事仍占据较大比重,重复枯燥有之,繁琐杂乱有之。党员干部应该把心思放在如何为民谋福利方面,不能只盯着个人升迁和利益,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岗位观。可见,端正岗位观,对公务员岗位形成正确的认识,是公务员找准自身定位、脚踏实地工作的第一步。

公务员应摆正心态,坚守职业精神。很多青年公务员刚走出校门即踏入公务员队伍,他们对工作有很多憧憬,希望放手大干一场。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到基层之后,却发现工作大多是一些小事、琐事,工作内容重复,因而逐渐激情不再、精神不振、意志消沉,职业精神欠缺。其实,这正是一场考验。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琐事又恰恰是百姓最关心的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轻则影响他们的情绪和生活,重则引起他们的不满。因此,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一职业,就必须坚守职业精神,严于律己,勤政务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人之仕宦不能尽心尽职者,是无那先其事而后其食底心。”“先其事而后其食”是指公心,重公利而轻私利,严于律己、公而忘私是公务员的基本思想要求和行为准则。当今公务员应以此为鉴,主动摆正心态、自我挑战以干好机关工作,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将“严”“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陆镇 戬浜村 俞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