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发布时间:19年12月31日11时47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昨日开幕。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深入分析了发展形势和总体思路,系统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这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交通运输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行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通运输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成效明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启新征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即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智慧绿色交通发展取得突破,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经过交通人不懈奋斗,我国正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昂首迈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纵观内外部环境,明年交通运输发展面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带来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要素制约、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以及自身存在问题带来的挑战。总的来看,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但机遇大于挑战,明年我国交通运输发展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见成效、确保高水平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确保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兴业,全体交通人肩负新使命再踏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久久为功,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