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凝心聚力为交通助推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二)

发布时间:21年10月18日05时46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

“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

连日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通过收看直播、召开专题会议、在线学习、交流研讨等多样形式,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的热潮,结合本职岗位学思践悟、谋划落实、开创未来。

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继续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立志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联动 互联互通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交通人用70多年的砥砺奋进交出答卷,新征程上正意气风发走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既为我们指明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又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交通运输部援疆工作领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胜深有体会地说,在新疆脱贫攻坚实践中,交通充分发挥了先行作用,不仅为群众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也让各族群众走上了民心相通、互助团结的共荣之路。

为加快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第四极”和交通强省建设,今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新设合并组建了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蜀道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生说,蜀道集团始终锚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多修路、修好路、管好路,累计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超1万公里、铁路超6800公里。下一步,公司将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始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修建更加便捷、安全、绿色、可靠的品质工程,并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全力打造好“四川路桥”金字招牌为依托,加快四川建造走出去步伐,为建设繁荣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不缺“敢为人先”的底气。“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全面建成引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区域一体化交通体系,全面建成支撑超大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市域交通体系,全面建成推动交通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国际化大都市交通治理体系,有力支撑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在收看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更加坚定了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我们将全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户户硬化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描绘了一幅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蓝图。他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为我们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力建设‘四横五纵沿黄达海’交通基础设施大通道,构建‘铁公水空’综合运输大网络,形成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等枢纽集群,突出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全力建设交通强省。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坚持交通天下,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深受鼓舞,表示将着力打造多式联运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完善通道网络,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加快具备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完善枢纽场站集疏运体系,构建物流枢纽网络;加快推进联运装备技术升级,积极引导集装箱等联运标准化设备应用;加快多式联运标准规则创制应用,完善制定省内多式联运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加快培育龙头骨干多式联运企业。”

创新驱动 绿色低碳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做好宣贯工作是部党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交通运输部党校第一副校长、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易振国表示,部党校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理论、政策法规、标准宣贯及行业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坚决做好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贯工作,坚持领导领学、教职工跟学、学员深学,推动主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贯彻部党组关于推进部党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党校”而努力奋斗,为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未来交通可持续发展靠人才,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表示,学校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内涵更丰富、决心更坚定。“大连海大将提供更强劲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把科教兴交、人才强交和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交通运输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着力培植竞争力强、凝聚力强、业绩突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源源不断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在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尝试。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介绍,目前甘肃已推动成立“甘肃省绿色智慧公路交通创新联合体”,组建了科创主中心、智慧交通实验室,推进“5G+智慧公路”项目,开展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车路协同、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项目及创新研究,首批科研团队也于近日入驻甘肃首个西北寒旱区交通行业野外观测研究基地。

习近平主席指出,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江西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秀美,发展可持续交通大有可为。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表示,江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围绕交通运输绿色生态发展,大力推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高度集成,尤其要发挥江西南北水运大通道优势,做大水运周转量、港口吞吐量和船舶运量,推动水运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按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部署要求,强化土地、岸线、空域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公路水路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养护全过程,加强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探索建设生态之路、绿色港口、生态航道,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树立新形象。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要以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秉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理念,着力构建便捷顺畅、高效安全、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落实京津同城化、津滨便利化交通措施,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广应用低碳型运输装备,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管理水平,全力优化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共同发展 公平普惠

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

在“蜀道畅”的大发展中,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的思考着眼长远:“四川是交通大省、但不是交通强省,尤其是农村交通短板依然突出,服务改善民生还有很多功课要做。”他表示,四川将聚焦农村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广泛覆盖的道路网络体系,完善优质的农村客货运输体系,特别是深入实施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以农村客运为主载体,做实邮政快递网、物流网、旅游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切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好先行。

黑龙江近期出台推进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一系列优惠、扶持、奖励政策逐步落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实施公路质量提升行动,3133公里国省道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近70%,受到沿线政府、企业、百姓交口称赞。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宇说,下一步将重点在服务民生、造福人民上发力。统筹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推行“交邮合作”等模式,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推进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革,真正做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文亮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指示要求,坚持交通先行、助力贫困地区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球脱贫贡献中国交通发展经验。”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积胜说,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以完善网络、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为主攻方向,“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提升综合运输现代化水平、增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动力、强化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和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等6大类共18项具体任务,基本建成“都市圈互联互通、柴达木内畅外连、泛共和支撑辐射、三江源提质延伸”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海运是我国90%以上贸易运输的主通道,可持续的交通离不开具有全球视野的现代化海事保障。

“新时代,海事在保障战略物资运输畅通、保障重要航运通道和战略支点安全、实现海运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重要论述,积极参与推进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建设,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贡献中国海事力量。”河北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军说。

作为我国国土空间开发重要的东西轴线,长江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长江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阮瑞文说:“我们坚决守护好长江‘大动脉’的安全,守护好每年9000万人次和30亿吨货物的运输安全,守护好160多座跨江桥梁水域的安全,纵深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把长江航运打造成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力维护长江航运畅通循环,服务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保障长江航运供应链高效畅通,把长江引向世界、把世界引进长江。”

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域,航运在区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水上安全治理示范区、船舶污染防治引领区、服务发展战略先行区、新型海事监管机制先导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区,努力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新发展格局、展现航运先行作用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海事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航运通道的畅通和水上安全管控能力的提升离不开航海保障技术基础支撑和服务保障。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谢群威表示,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将重点聚焦全球可持续交通热点议题,加强北斗服务、智能航运、绿色航运国际化研究,继续推动极地水域航海保障工程,完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海图书序列编制,规划“冰上丝绸之路航行指南”编制,推送全球,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