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2年06月16日12时57分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防汛业务培训的要求,6月15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举办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培训视频会,强化各级防汛指挥部指挥决策和防汛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视频会上授课,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主持。全国省、市、县应急管理系统2.6万余人参加培训。

周学文全面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防汛责任落实、预案修订演练、会商研判和工作部署、应急抢险队伍落实和物资储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塘坝安全度汛、抢险救援人员安全保障、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等方面深入总结分析工作中的有益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近期我国南方多地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珠江流域较大洪水正在持续,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经验教训,学习借鉴一些省份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洪水防御和地质灾害防范的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各级防指、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组织上精心部署、在措施上细实严密,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广东、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预警响应联动工作机制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交流介绍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