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 共创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未来

发布时间:22年07月15日10时44分 信息来源:CTN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思颖 王肖丰

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记者从7月10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将首次举办航海日活动周系列活动,聚焦航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和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水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作出系统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水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完善新能源、清洁能源在水运领域应用的法规制度和标准;强化船舶大气污染物及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优化运输组织和港口用能结构。目前,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基本实现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初步实现船舶污染物来源可溯、去向可寻;北方港口煤炭集港全部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快速增长。

智能发展方面,积极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设,推动智能航运发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航运服务网络。北斗系统在水运领域应用不断深入;长江干线电子航道图已全面建成,并进一步向汉江、赣江等支流延伸;“智飞”号等智能航行船舶投入试验或运营;基于区块链的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和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实现了提货单、海运单等单证的电子化流转。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开启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新征程。2021年,全国水路货物运输量完成82.4亿吨,稳居世界首位。我国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国际海运量约占全球海运量三分之一。长江水路货运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内河水系首位。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分别占8席和7席。

“绿色低碳智能”是未来航海发展的主要方向。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全面进入绿色低碳转型时代。航运业作为节能减排、减污降碳重点领域之一,将积极作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据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将发布《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的倡议书》,进一步增强广大航海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激励广大航海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刻认识、大力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倡议书号召航海工作者爱国奉献、开拓创新,不畏艰险、求真务实,同舟共济、包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