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打通一条连心之路 打开一扇幸福之门

发布时间:22年09月23日09时08分 信息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鹏

——杨军在玛什英恩孜村的800多天

玛什英恩孜村的人都是这样评价他的——“嗓门大,个子小;皮肤黑,脾气好;脑瓜灵,水平高!”。他就是交通运输厅驻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交通建设管理局建设用地处副处长杨军。

2019年10月7日,接到组织上派他参加“访惠聚”驻村的通知后,杨军正在住院,他立即办理出院手续,“打起背包就出发”,第二天便来到1500公里外的驻村工作点——达瓦昆沙漠边缘的玛什英恩孜村。

“我是农民的孩子,又当过10年兵,作为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有幸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战场展示新疆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我义不容辞和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必须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这是杨军驻村第一天工整而郑重地写在“民情日记”扉页上写下的一段文字。

在驻村的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脚踏实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成绩出彩,从点点滴滴干起,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为全村511户1882名村民打通了一条连心之路、打开了一扇幸福之门!

打通了全村“最后一米连心路”

“嗨,努尔阿迪力,这是大家最近的工钱,你按照分工和记录的工时,把钱及时给大家发掉,鼓励大家继续加油好好干,在保证进度的情况下抓好质量安全,争取下个月每个人的工资再翻上一倍!”。2020年4月29日,新上任43天的工作队队长杨军将“泥瓦工突击队”20天来的工资交到了负责人努尔阿迪力·阿不来提手上并叮嘱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为了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工作,杨军积极统筹在村各支力量,对村巷道路基础设施短板漏洞、薄弱环节进行了逐一现场踏勘,并拍照登记造册,为彻底解决农村巷道公路个别地方“毛细血管微循环不畅通”的出行瓶颈问题,迅速召集38名村民组建了“泥瓦工党员突击队”,在项目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杨军自掏腰包六万余元,为“泥瓦工党员突击队”垫付各种备料款和劳动工具,积极联系水泥、沙子、石子、搅拌罐、用电、用水等问题,确保了工程队的及时施工和正常运转,经过40多天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安全顺利铺砌完成了全村86户大门口水泥地坪2400平方米,14户宽3.5米的“连心路”1220米,为6户特困群体安装铁大门、围墙48米、厕所3间、厨房3间,粉刷围墙3726平米,安装草坪护栏3.2公里。

“村里头所有的路已经全部通上了柏油和水泥,我家门口120多米的泥巴路也新铺上了水泥,如今巴郎子的拖拉机出行再也不用考虑安全问题了,好日子越来越幸福,这些都是杨军队长他们辛辛苦苦地干出来的,感谢工作队,感谢交通厅,感谢共产党。”4小组70多岁的老人吾尔尼沙·克其克说起工作队给自家修通了“连心路”路,感激地竖起了大拇指!

鼓起了群众勤劳致富的“钱袋子”

玛什英恩孜,意为“豆茬地”,豆类生长的地方。按照“稳粮、优棉、强畜、增果、抓特色”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杨军带领全村各支力量,不断推进“三果一花”的种植面积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种植沙漠灰枣872亩、西梅1350亩、无花果203亩、金银花552亩,人均增收达到2220元。按照“一村一品”扩大特色养殖,成立了林下养殖合作社2个,养殖枣园土鸡4500只、鸽子6260羽,有效解决了弱劳动力 16人的就业问题。为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他通过协调引进新疆远大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技术指导,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2021年试点种植特色农产品“双膜老汉瓜”80亩,种植钢架大拱棚色素辣椒75亩,种植“早大果”樱桃树2340株,从山东德州冷链引进优质蜜桃、黄桃树苗14000棵,提高新兴设施农业的科技含量。组织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边脚地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洋姜、板栗南瓜、葫芦、恰玛古、辣椒、茄子、西红柿等绿色蔬菜,实现多元化人均增收520元。通过搭建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为达瓦昆旅游景区提供“绿色农副产品供应链”,实现了农产品与有机蔬菜、循环养殖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通过消费扶贫年销售红枣348吨、小茴香38吨、蔬菜32吨、瓜果129吨、牛羊1220只,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2021年,在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杨军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实干彰显交通担当精神,坚持用打拼换来群众幸福生活,他积极协调86名有泥瓦工、木匠手艺的村民,将他们安排在达瓦昆景区改造项目施工工地就业,人均增收4.5万元;协调42团至莎车公路项目部解决13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3.6万元;协调喀什公路局在养护岗、保洁岗解决16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协调42团及本村承包土地大户解决49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鼓励全村38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十小店铺、特色农产品摊位,开发起“马拉车”、“骑骆驼”等特色游玩项目,带动从事旅游开发的村民149名,实现全村人均年增收2000元,探索出一条以“民宿农家乐、特色种植养殖”为特点的乡村旅游强村富民之路。

为盘活村中一处废弃的活动中心,发挥其地缘优势和经济效用,杨军“三顾茅庐”找到农民党员努拉洪·如孜,动员他“重操旧业”,开起了烤包子、馕坑肉、抓饭拌面“乡村美食农家乐”,依托达瓦昆景区,如今每天有毛收入8000元,安排了7名村民就业,并给村委会每年带来7000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农家乐生意能有这么火爆,多亏了杨军大哥对我不厌其烦的开导和鼓励,今后我一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努拉洪·如孜高兴地说。

据悉,原来村里组建的“泥瓦工党员突击队”现在已正式挂牌更名为“岳普湖县金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队员已由原先的38人发展到62人,党小组也已覆盖到这个新兴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年收入达到23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7万元,为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奠定了基础、畅通了渠道。

打造了一张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强大“后盾”的保障支持和关心帮助下,杨军坚持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贯穿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过程,他带领在村各支力量抢抓旅游发展的黄金契机,借助“中国沙漠胜地-达瓦昆旅游景区”在村域的独特自然资源和地缘优势,大力实施和推进“乡村旅游+农业生态”观光项目发展,打造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绿色画廊。先后投入资金20万元,在入村路口6小组68亩樱桃园配套建设荷兰风车、风车长廊网红拍摄点1处,努力培育孵化“樱桃采摘园”1处;重点投入128万元建设集旅游产品销售、美食文化为一体的“民族团结”广场1座,新增劳动就业岗位24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间接带动村民增收26万元;积极协调争取援疆资金1130万元,打造建设乡村旅游休闲驿站,提升乡村民俗文化元素,发挥“乡村文化、喀什味道”美食一条街生态成效,鼓励全村38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十小店铺、特色农产品摊位,开发起“马拉车”“骑骆驼”等特色游玩项目。

两年多来,通过打造一张新疆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玛什英恩孜村建成了休憩小游园2处,文化聚心大舞台1处、农家书屋1处、文明实践站1处、文化运动广场1处、中华传统节日广场1处,全村累计完成平改坡458户,贴瓷砖475户,外立面改造325户,房前屋后复垦土地180余亩,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玛什英恩孜村走出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10月25日,农业农村部对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全国共有254个乡村入选其中新疆有9个,玛什英恩孜村榜上有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800多个日日夜夜,杨军团结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殚精竭虑谋发展、心系群众找出路,玛什英恩孜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集体、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杨军在2021年4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称号,2021年12月他又被推荐为“自治区优秀访惠聚工作队长”,交通运输厅驻玛什英恩孜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访惠聚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