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交通动态/部委动态
《综合交通运输理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2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牵头,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写的《综合交通运输理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综合交通运输导论》《综合交通运输学》后,交通运输部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系列教材编写工作的又一成果,基本构建起了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的学习教材体系,实现了从本科生、研究生,到行业干部的全覆盖。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核心任务是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健全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践的理论支撑体系,2021年起,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系列教材撰写工作。《综合交通运输导论》《综合交通运输学》分别面向交通运输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已被多所高校选用为授课教材。此次出版发行的《综合交通运输理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旨在引导广大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以系统思维,在学习和培训中了解掌握综合交通运输理论和知识,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理念,更好地指导工作和实践。教材从基础设施、交通枢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安全和应急5个方面,阐述国内外相关理论、回顾我国发展成就、提出“十四五”期重点任务。同时,教材还围绕综合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从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科技创新、投融资、标准化、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正在组织编写综合交通运输案例集,总结凝练各地在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便于读者更加直观地学习、理解和借鉴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的应用与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