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重点公开/重要会议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 研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3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倩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赵鹏飞 步荟

10月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工作,审议《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实施方案》《客运统计改革实施方案》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致贺信的重要意义,继续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不断书写可持续交通发展和全球交通合作新篇章,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为引领,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会议指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国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04亿人次,日均2.7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68.1%。要加强总结分析,久久为功,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恢复,特别是三季度向好势头明显,行业主要指标运行好于预期,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要统筹安排好四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深入研究谋划好明年工作,为明年各项工作平稳开局奠定基础。要做好安全生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体工作。

会议强调,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当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初步实现了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重大转变。要坚持“系统治理、协同发展、创新引领、科学有序”的原则,注重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加快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要求,要实施客运统计体系改革,统筹营业性客运和非营业性客运出行,合理测算私家车等非营业性出行规模,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全社会人员流动情况,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出行,更好反映“流动的中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