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填补铁路网空白加快东联西出

发布时间:24年04月02日11时44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铁路物流中心将东营业部红沙泉环线内,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向将淖铁路,汇入“疆煤外运”的车流中。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铁路项目建设力度,形成了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哈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内陆开放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越来越多的大宗物资通过铁路运往各地。

围绕建设东联西出铁路网,今年新疆将提升疆煤外运能力,畅通南北疆铁路大通道,完成格库铁路扩能改造,加快建设罗布泊至若羌等铁路,开工建设梧桐水至淖毛湖等铁路。

铁路主骨架已经形成

近日,T9526次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历时22个小时后抵达和田站。这列在南北疆之间运行的列车,越来越受群众青睐。

近年来,新疆稳步推进铁路建设,目前全区铁路运营里程达9525.6公里,贯通了天山南北大部分区域,通达新疆所有地(州、市),覆盖全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铁路部门开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开行一站直达快车,乌鲁木齐与多地形成“夕发朝至”的出行格局,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疆内主要地州市的铁路客运交通圈日益完善,有效缩短了区域间、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目前,新疆铁路主骨架已经形成,但覆盖率仍需提升,全疆大环线尚未形成;高速铁路只有一条,区域间、南北疆之间的快速化通行能力还需加强,“疆煤外运”部分路段存在运输瓶颈,进出疆通道承载能力仍需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填补铁路‘空白’,围绕增建、扩建、新建项目发力,提高铁路运输的覆盖范围和密度,提升新疆铁路东联西出能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陈利表示。

创新采用BOO模式吸引投资

在罗布泊深处,全长298.8公里的罗布泊至若羌铁路正在加紧建设,施工人员驾驶推土机推开戈壁黄沙,后续沿着推开的路线打下路基、铺上轨枕。项目建成后,将结束罗布泊铁路“断头路”历史,与既有哈罗铁路、和若铁路、南疆铁路组成东疆铁路环线。

今年,新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东联西出的铁路网加快形成。当前,格库铁路改扩建工程、罗若铁路正加快建设,阿拉山口站扩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梧桐水至淖毛湖、伊宁至阿克苏、精伊霍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铁路重大项目投资动辄数百亿元,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已屡见不鲜。将淖铁路就是创新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模式,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牵头,多家企业共同参与投资,联合成立了新疆将淖铁路有限公司,负责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深度合作。梧桐水至淖毛湖、将淖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将借鉴将淖铁路投融资经验,推动项目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