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切实抓好党章教育这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16年03月27日10时34分 信息来源:兵直党工委党 编辑:李月华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国喜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党员干部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要求把党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深化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发挥好关键作用。

要在学“全”上做文章。党章总纲28段,条文11章53条,全文17300多字,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总纲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方针政策,各章对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权利义务和基本条件以及党的纪律做出详细规定,有着内在逻辑关系。抓好党章教育,要注重把握总纲和各章内容的有机联系,在辩证统一中深化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要重点学习党章修正内容。十八大以后修正的党章,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有关内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是对以往16部党章的继承和发展,为学习践行党章明确了重点内容。要结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学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结合,从理论、实践、制度层面,全面理解党章的地位和作用。

要在思“深”上求突破。党章随着党的事业发展变化,浓缩着党的发展历史,凝结着党的理论创新,体现着党的实践成果,蕴含着党的精神追求。1部党纲和17部党章,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发挥着根本性作用。比如,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标志党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并通过严明的党内纪律规范,表明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1945年通过的七大党章,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的斗争经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特别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为指导中国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修正的党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具有鲜明的历史传承性和时代发展性。抓好党章教育,要讲清历次党章修改的历史背景和重点内容,准确把握党章演变进程中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历史、现在和未来,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学党章,深刻感悟和思考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以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发扬民主、集中智慧的作风。

要在践“实”上下功夫。学习党章目的在于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真正使党章刻印在心、落实在行。当前,国际国内局势深刻变化,改革发展到了攻坚阶段,意识形态领域暗流涌动,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客观地讲,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漠,有的目无组织原则、妄议中央,有的违反党的纪律、生活腐化堕落,原因就是党章意识不强,忘记了党员身份,丢掉了党员本分。因此,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抓好党章教育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就是要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领会党章中“固本培元”“强身健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风骨气韵。抓好党章教育,要在联系实际上做文章,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贯彻党章情况作为评判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用党章武装头脑、规范言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把学习党章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干部队伍思想实际深化研究,把解决干部思想困惑和疑虑作为党章教育的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章为镜改造思想,以党章为尺约束行为。

要在悟“活”上创新路。增强党章教育实效,既要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章内容熟记于心,又要通过生动鲜活、寓理于情的形式,避免党章学习概念化、抽象化、教条化的问题,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在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践行党章的力量。我们党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是抓好党章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历史的课堂开展学习,在历史发生地感悟党章,更能起到净化灵魂、改造思想的“催化”作用。比如,在延安宝塔山重温入党宣誓,学习入党誓词的演变,感悟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诵读经典,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杨家岭七大礼堂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尚,能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章的内生动力。要在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中激发践行党章的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发展中涌现出许多忠诚践行党章的先进模范和典型事例,为抓好党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学好党章,不仅要抓好集中培训,还要让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校门、放下书本,深入实践学党章,在亲身亲历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党章意识。同时,要让践行党章的时代模范走上讲台,用言传身教宣讲党章,增强干部见贤思齐、自律自省的思想自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