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字说兵团之“运”

发布时间:16年10月28日04时10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 红

提到“运”字,你一定会想到运输,想到路。

 “路”与“运”是一对“孪生兄弟”,两者珠联璧合。

 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通过这漫漫长路,中国的丝、绸、绫、缎、绢等源源不断地运向中亚和欧洲,中亚和欧洲的各国物产也被运到了中国。

 兵团开发建设之初的运输条件简陋,汽车没有几辆,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等大量的运输工具。部队的供给,各种物资的拉运,多是通过人拉马驮来完成的。在有的时间,有的地点,连马也没有,只能依靠人工拉运。

 要加快兵团发展步伐,就要把外面的东西运进来,把兵团人生产、种植的东西运出去,内外互通,方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供给循环系统。为此,必须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解决运输难题:一是必须要有路,二是要有运输工具。然而,当时的现状是:兵团团场,大都建在远离人烟的戈壁荒滩、沙漠边缘。至于交通工具,能有个马车、爬犁,就是最大安慰了。

 面对现状,矢志不渝的兵团人奋起开拓,不停修路,不断引进先进的运输工具,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兵团交通运输部门更是责无旁贷,进行了无畏探索与跋涉。

 与此同时,运输工具也从马车、爬犁演变成了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综合发展态势,运输事业进入了新的里程碑。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相继建成,运输业转型升级和运力结构调整进入新阶段。

 “十二五”以来,兵团交通运输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一五”时期的2.1 倍,交通运输能力明显提升。兵团公路网总里程达3.41 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近2100公里。新改建公路8734公里,建成大桥14座、特大桥两座、公路隧道1条。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团场通班车率达100%,连队通班车率达82%,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伴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长足发展,有了更多的道路,有了更多、更快捷的运输工具,把原本分散、孤立的人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人们在更大范围、空间进行精神交流、物质互换,兵团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