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火炬手,交通人!

发布时间:22年02月07日10时22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2月2日至4日,约1200名火炬手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参与冬奥火炬接力,其中不乏交通人的身影。

关笑楠:参与冬奥与团圆过年一样有意义

“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我感到太荣幸了!短短50米,每跑一步都特别开心!”2月2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关笑楠格外兴奋。

当天的火炬传递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和首钢园3个区域进行,关笑楠在北京冬奥公园进行传递,是第26棒。

2月1日,大年初一,关笑楠早早就来到火炬手的集结地点,为火炬传递进行准备工作。作为交通人,她已经为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付出了两年多的辛勤努力。

两年间,关笑楠和同事们承担了交通运输部牵头的北京冬奥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如冬奥交通保障政策制定、冬奥交通场站和加氢站建设、筹备车辆和招募驾驶员、铲冰除雪等应急保障准备……一项项筹办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冬奥交通已开启赛时保障,关笑楠和同事们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交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闭环内外20多个不同场景下的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关笑楠和同事们紧张忙碌着,虽然顾不上陪伴家人,她却说:“能够全程参与冬奥交通协调保障工作使命光荣,与过一个团圆的春节一样有意义。”

她的身后,有千万个像她一样的交通人,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健康安全的交通服务。

陈维:传递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接力棒

2月4日,在颐和园,火炬手们昂首阔步、激情洋溢,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这其中,就有交通海事人的身影——上海浦东海事局副局长陈维。

“能成为火炬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更属于全体交通人!”完成火炬传递任务的陈维难掩心中的激动。

1月23日,经过层层选拔,陈维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一名火炬手,负责颐和园火炬传递区域的第29棒接力。“接到通知后,我的家人和同事也都非常开心,督促我跑步、举哑铃,做好准备。”陈维说,“来到北京,看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签发的火炬手证书,我深感使命神圣!”

2002年,陈维进入海事系统,从事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管理和船舶防污染管理工作,被誉为“水上国门开箱第一人”,是交通运输行业和上海市的重大先进典型。她曾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口岸十大感动人物”“全国十大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3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冬奥会的火炬在激情传递,我们每一位交通海事人也要在日复一日的履职尽责中去思考、研究、反思和进步,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陈维说。

裴岷山:火炬传递交通人的拼搏精神

“能够为冬奥会传递圣火,这是对中交集团的肯定,也是对广大中国交通建设者的肯定!”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感到十分光荣。

作为交通人,裴岷山在过去的几年和中交集团的建设者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主线,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最大限度发挥主业优势,积极投入冬奥会筹办工作,参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创意光影秀、延崇高速公路等18个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随着冬奥会的召开,当裴岷山看到由中交集团承建的高山滑雪中心如同白色蛟龙穿行山间,国家速滑馆呈现美轮美奂的冰丝带飞舞效果,延崇高速公路为冰雪健儿提供便利的通行服务,他深感自豪和振奋。

火炬传递,传递了什么?裴岷山手中“微火”燃烧的奥运火炬,不仅传递着爱心、传递着真情、传递着文明,更是一代代交通人辛辛苦苦、拼搏精神的传递。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峥嵘岁月,一代代交通建设者们不忘初心,弘扬“两路”精神,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实现重大飞跃。

展望未来,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上,中交集团将践行央企担当,弘扬奋斗拼搏精神,为推动综合国力的强盛、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