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把政策和新技术讲透讲明白” ——兵团农业农村局驻一牧场二连“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发布时间:22年06月20日10时42分 信息来源:新疆兵团日报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去年,工作队推荐我们种植青贮玉米新品种时,我们没敢种,只有连长马福虎种了。没想到秋收时,往年一亩地产量只有约2000公斤,马福虎的地居然收了6920公斤,一亩纯赚1000多元!今年,我也种了工作队推荐的青贮玉米新品种。”6月3日,十四师一牧场五连职工祁叶强告诉记者。

今年,由兵团农业农村局驻一牧场二连“访惠聚”工作队牵头,在五连建设青贮玉米高产示范区,引导职工群众种植青贮玉米增收。

“青贮玉米是在适宜收获期收获包括果穗在内的地上全部植株,并经切碎、加工,用来制作青贮饲料的一种玉米,是牛羊的优质饲料。”兵团农业农村局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唐军说,发展青贮玉米产业,是促进一牧场经济发展、助力连队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

为促进青贮玉米产业健康发展,工作队引进了6台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机车进行示范播种。没有机车手操作的拖拉机在北斗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下,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进,可以自动完成覆膜、播种工作。

“用北斗导航‘遥控’无人驾驶机车,播种直线度和行间距更精准,避免了错行漏行,每公里误差不超2厘米,不仅实现了精量播种、一播全苗,还大大减少了人力和种子投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唐军介绍说。

今年,兵团农业农村局牵头新疆农垦科学院、兵团畜牧兽医工作总站、兵团种子管理总站,为工作队提供适应当地水土和气候条件的2.4吨青贮玉米良种及相应的高产栽培技术,为一牧场建设青贮玉米高产示范区提供保障。

“农业要想提质增效,最好的手段就是依靠科技推动。”唐军介绍说,科技推广不能操之过急,要有“慢工出细活”的耐心,不仅要把政策讲透,更要把新技术讲明白,让职工群众心甘情愿接受并真正从中受益。

去年,工作队引进饲草收获机,苜蓿每亩收获成本由380元降为120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