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个100】基层党建先锋:夯实基础筑堡垒 先锋引领促发展(84)

发布时间:22年12月09日01时03分 信息来源: 新疆访惠聚公众号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我区各“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驻村工作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广大驻村干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今天,“新疆访惠聚”推出“五个100”新作为展示第84期——基层党建先锋。

01

实干书记 情暖民心

——奎屯市北京路街道乌孙社区党总支书记 付春桃

“响亮竹板打起来,二十大精神入心怀;报告句句有力量,越看心里越亮堂……”连日来,在奎屯市北京路街道乌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石榴花开”小分队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小付书记写的快板词朗朗上口,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容易理解了!”居民们直夸这位“90后”社区党总支书记多才多艺,是群众的“贴心人”。

乌孙社区位于城市中心,辖区企事业单位22个,个体工商户近500家。面对楼宇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等现实问题,付春桃与市审计局、保税物流中心、应急管理局驻社区工作队商议决定抱团发展,成立奎屯市首家商务楼宇党支部,建立“党建+楼宇+社团+商圈”工作站,推动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年初,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上映后,许多商家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商务楼宇“幕纬”电影院一票难求,排满档期。“这要感谢社区党总支和商务楼宇党支部的扶持,让更多的党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电影院老板刘同玲表示。

1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解决商务楼宇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建活动缺乏有效性、常态化的问题,付春桃选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阿那尔·哈那什为党建指导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围绕红色阵地建设和商圈经济发展,打造“幕纬红色电影厅”,联系全市11个社区定点观影,累计服务党员2700余人次。

“夜晚楼下营业的烧烤店噪声太大了,影响到我们正常休息,油烟味也会通过飘窗吹到家里,窗户也不能开。”家住社区商圈楼上的住户梁友善道出了些许无奈。

“我们是商居混合型社区,个体商户与居民楼共处同一网格空间,上宅下铺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油烟、噪音、安全等问题,商居矛盾日渐突显。如何和谐共处是我们面临的治理难题。”付春桃结合梁友善反映的问题,在区域“党建联盟”会议上和与会代表分析探讨解决办法。

围绕辖区居民圈、行政事业单位圈、商务圈,社区党总支联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物业公司和网格员成立区域“党建联盟”,与辖区单位、商户签订共建协议,推行事务联商、党员联管、服务联办、活动联搞、矛盾联调、文明联创,梳理解决居民在物业管理、民生服务、政务办理等方面提出的困难诉求56件,办实事好事178件,推动社区治理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 

辖区“居马馕店”在微信朋友圈引发集赞送馕活动热潮,使得老板居马·艾克木忙得不可开交。起初,居马一家四口来到奎屯安家,收入仅靠他一人打工维持。入户摸排时付春桃得知,居马一直有凭借打馕手艺创业开店的心愿。

“我来帮你找店面、申请免息贷款,怎么样?”付春桃的话就像一颗定心丸,解决了居马的后顾之忧。经过积极协调跑办,馕店很快开张了。

 

2

召开“党建联盟”会议

“有了小付书记在微信朋友圈的‘代言’,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每月能有9000元收入!”居马一家说不出的感激。

一个“微心愿”就是一个党群故事。付春桃带领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文艺联盟之家、小巷书记调解团、“石榴花开”等9支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微心愿工作室”开展“点亮微心愿,造福千万家”活动,累计征集并完成居民“微心愿”152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0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深化区域‘党建联盟’,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付春桃坚定地说。(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邹洋、李莎 供稿)

02

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记温宿县佳木镇喀什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 梁金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村民们踏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初冬的暖阳洒向温宿县佳木镇喀什艾日克村,村党支部书记梁金铸正在向村干部和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任以来,梁金铸统筹在村各支力量,通过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发展特色林果业、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用真心服务收获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村党支部委员热沙来提·阿卜杜外力刚参加工作,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梁金铸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上带、业务上传,从政策理论到工作实践倾囊相授。

“最近降温降雪,梁书记带我走访群众,组织党员成立应急突击队和基础设施抢修队,为村民破冰清雪、排查危险隐患、修复温室大棚等生产生活设施……每天和他一起开展工作,不但增强了服务群众能力,还与村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热沙来提满是敬佩地说。

 

3

结对帮带

梁金铸和村“两委”充分利用新疆理工学院驻村工作队行业优势,按照“学通、学透、用好”的原则,建立健全村干部培养帮带机制,采取工作队员结对帮带、邀请学院讲师到村宣讲、组织干部前往理工学院参观培训等多种方式,大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养。目前,喀什艾日克村“两委”35岁以下村干部占80%,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今年3名村干部在全县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中名列前茅。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苹果种植是喀什艾日克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种植苹果6000余亩,由于果树栽植密集、品种单一,缺少科学管理,挂果少、品相差成为制约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梁金铸和村“两委”邀请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实地调研,提出疏密移植、嫁接改良等增产措施。

“砍掉老树就能结大果”“锯掉太可惜,接新枝要长好几年”……面对村民质疑,梁金柱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想办法、找出路。在他推动下,村“两委”申请林果示范园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引进嘎拉早熟苹果,同时推广苹果种植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工作队邀请新疆林科院林果专家到村指导,手把手教村民果树科学管理技术,先后在村举办乡村发展论坛、技能培训127场次,惠及500余户种植户。

4

苹果喜获丰收

“梁书记带着大家搞林果提质增效,请专家、办培训,村里果树都改成科学种植,我家10亩苹果每年纯收入3万元。”村民米丽坎姆·依斯马依力感激地说。

通过改良,喀什艾日克村苹果由原来的亩产1800公斤提高到了2100公斤,亩均增收近1000元。同时,村党支部还带领村民发展色素辣椒产业,通过村委会和工作队共同出资,工作队联系经营企业到村签订辣椒购销合同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就近开展劳务输出种植辣椒近100亩,当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产业兴旺了,为民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梁金铸采取入户走访、设立热线电话、建立微信服务群等方式,及时收集化解各类群众困难诉求。通过联系商超、工作队派出单位职工团购等渠道,帮助416户村民销售农产品600余吨,收入330余万元。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村民开展红歌合唱、广场舞排练,开展文娱活动30余场次,惠及群众800余人次。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带领群众过上幸福舒心的好日子。”梁金铸行走在丰收的田野,满怀深情地。(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田清元、李风霞 供稿)

03

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记于田县阿羌乡皮什盖村党总支书记 申凌

初冬时节,走进于田县阿羌乡皮什盖村,合作社里新生的小羊羔咩咩的叫着、农家小院的大棚蔬菜生机盎然、文化广场上洋溢着村民的欢声笑语,一幅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都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申凌的辛苦付出。

上任以来,申凌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通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引进项目助农增收、改善村容村貌,用真情实干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麦麦提·喀迪尔是一名返乡大学生,热心村级事务,综合素质高,有较强责任心,村党总支书记申凌推荐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

为帮助麦麦提快速成长,申凌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并推荐他到县委党校参加新任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今年8月,麦麦提成为村委会委员。

5

收集困难诉求

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申凌从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党员、致富能手中择优储备6名村级后备力量,通过结对帮带、“一肩挑”雁阵培育、跨村锻炼等多种形式,实现以老带新、互联互动、互学共进。目前,已有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达100%,着力打造一支有活力、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 

皮什盖村主要经济支柱是畜牧业,由于缺少科学养殖技术、草场承载能力弱等原因,畜牧养殖规模难以持续扩大,导致经济效益增长乏力。 

为尽快解决畜牧养殖发展瓶颈,申凌邀请兵团第十师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村调研,经过反复论证并召开村民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征求养殖户意见,决定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牛羊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申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致富带头人阿依加马力·巴拉提成立于田县满福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有技术、懂市场、能管理的养殖大户等纳入合作社,带领养殖户按照行业技术规范、企业养殖标准,实行统一圈舍、统一防疫灭病、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收购,形成合作社带农户、农户抓养殖,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为85户村民增收60余万元。

 

6

指导养殖技

“养殖技术、销路、防疫都不用我们操心,育牛羊、盖棚圈、饲草种植还有补贴,合作社的保障服务做的很到位,现在我们积极性也更高了。”村民热合曼·赛迪高兴地说。

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申凌选派党建副书记朱家琛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合作社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学习政策法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前,9名年轻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2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党总支积极争取环境整治专项资金65万元,开展乡村美化亮化工程,为村里采购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购买50吨水泥硬化村庄道路、帮助131户村民改造庭院,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壮大畜牧业,打造牛羊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申凌坚定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冰、王超旭 供稿)

 

04

搭乘党建快车 迈向幸福生活

——记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勒台开斯克村党支部

冬日午后,暖阳依旧。走进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勒台开斯克村,笔直宽阔的巷道四通八达,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田间地头冬灌的机器隆隆作响,敞亮的鸡舍里社员正将出栏的肉鸡一笼笼装车、运往各地,忙碌的生活幸福而又充实。

近年来,村党支部在新疆畜牧科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促增收、办实事聚民心,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党员大会的筹备、入党公示的材料、入户走访的名单这些今天都要准备完毕……”看着桌上的任务清单,正在党群服务中心锻炼的村级后备力量海热古丽·阿布乃孜感觉无从下手。

 

7

7


“一对一”帮带

 

为帮助海热古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华实主动与她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教思路,并推荐她到县委党校参加培训,经过一年的悉心培养,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如今,海热古丽已成长为村委会副主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拓宽选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选拔8名后备力量,建立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后备力量“多对一”帮带培养机制,采取AB岗、老带新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后备力量能力素质。目前,已有3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大中专以上学历村干部占比达88%,村干部队伍日趋年轻化,村党组织焕发新活力。

阿勒台开斯克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家家户户都有养鸡的习惯,因养殖规模小、销路不畅,养殖户增收缓慢等问题日渐突出。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村党支部与工作队商议,提出规模化养殖肉鸡的发展思路。

目标既定,说干就干。村党支部与工作队争取资金400万元,建成占地5800平方米养殖基地,创办新疆科创畜牧繁育中心合作社,动员村民入股合作社,采取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

 

8

养殖合作社

“鸡还能入股合作社集体养殖,如果出了问题谁负责,我们收入怎么保障……”一开始,村民对入股合作社抱团发展不了解,心里都犯嘀咕。

为了尽快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宣传,11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与村集体签订饲养入股合同,开启了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

“我带头将家里养殖的300只肉鸡交给合作社统一饲养,每年可分红6500元。我和妻子还能利用空余时间外出务工挣钱,今年年初我家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呢。”党员买合木提·开麦尔高兴地说。

随着全村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村党支部还与新疆天康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择优选拔2名优秀社员到企业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还与公司签订长期提供技术指导、包销协议,确保销售渠道畅通。

目前,已有132户村民入股合作社,养鸡存栏3.7万只,人均年增收3800余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

口袋鼓起来,环境也要美起来。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80万元,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12户,开展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修建文化长廊50米、乡村道路2.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购置并投放垃圾桶100余个,多措并举推动美丽乡村展新颜。

“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扩大养殖规模,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生活更富裕,乡村更美丽。”村党支部书记外力·色买提信心满满地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贾玲玲、刘多霞 供稿)

 

05

党建强基 托起富民梦 

——记于田县加依乡奥吐拉加依村党支部

洋溢着欢声笑语的夜市,飘香四溢的金麦隆糕点加工车间,道路两旁醒目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和挂着中国结的路灯……走进于田县加依乡奥吐拉加依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近年来,奥吐拉加依村党支部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干部队伍、发展养殖业、扩宽就业渠道,带领村民在奋进路上阔步前行,不断焕发新活力。

返乡大学生艾尼瓦尔·艾肯热心村级事务,工作积极主动,在农村发展中心实岗锻炼,村党支部将他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明主动与艾尼瓦尔结对帮带,帮助他尽快适应工作,从熟悉农户家庭情况,到入户宣讲、落实帮扶措施,在实践工作中教方法、传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培养,艾尼瓦尔的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成长为村委会副主任。

 

9

帮带村干部

为激活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村党支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优秀农牧民党员中储备6名村级后备力量,分配至“三个中心”锻炼,通过落实“一对一”帮带机制,有效提升后备力量能力素质。经过全方位精心“育苗”,已有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日趋年轻化,村党组织焕发出新活力。

村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法律咨询室”,将2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开展交通法规、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40余场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134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多胎羊养殖是奥吐拉加依村主要经济支柱,由于缺少养殖技术、没有形成规模等原因,导致经济效益不佳。

 为改变传统养殖业生产方式落后、效益低的发展瓶颈,在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江·麦斯力木提出统一养殖防疫、饲料储备、销售渠道等增加市场竞争力的措施。

 村党支部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以“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引导致富带头人买托合提·胡加成立于田县巧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集中养殖和“一站式服务”模式,带领55户村民抱团发展养殖业。

村党支部邀请县、乡畜牧技术人员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指导、疾病预防等服务。积极申请项目资金29万余元,采购一批饲料加工设备,建设占地3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形成牛羊养殖、饲料加工、统一销售全产业链,为5名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目前,全村有199户村民养殖多胎羊6027只,户均增收5100元。 

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村党支部选派党建副书记克力比努尔·买托合提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合作社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学习政策法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前,4名年轻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1名。

 

10

了解多胎羊养殖情况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村党支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计划,吸引于田县金麦隆食品公司、新疆阿塔米拉丝茶厂等优质企业落户,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人均月收入3000元。同时,充分发挥工作队派出单位资源优势,打造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惠农服务中心,向村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23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展多胎羊养殖产业,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麦麦提江信心满怀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冰、王超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