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地融合发展稳步推进、透过《2023年度兵地棉花市场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看变化

发布时间:23年11月16日12时48分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聚焦关键领域 力促共建共享 兵地融合发展稳步推进

日前,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天然气进村入户项目主干管网铺设工程进入尾声。今年,三师四十二团与岳普湖县加快融合发展,将供气管网建设向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延伸,居住在这里的450户村民很快就能用上天然气。

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兵团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建立资源共享常态工作机制,促进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连日来,在五师双河市“双河—九〇团—精河”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施工人员抢时施工。该公路项目终点与精阿高速公路相连,全长58.2公里,是一条促进兵地公路互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团结路”。

聚焦兵地交通“规划一张图、建设一张网”,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共建共享,今年,兵团着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与自治区有效衔接,协同推动重大交通、重大水利工程等项目建设;统筹加强能源建设,兵团2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兵团准东产业园区2×6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共同推动开发区建设提质升级,阿克苏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兵团的医院住院也能直接结算,真是太好了!”日前,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病愈出院,乌什县患者麦合麦提·阿不都热合曼按照报销比例结清住院费用后高兴地说。按照兵地医保部门联合印发的推进兵地医保融合发展指导意见,一师阿拉尔市与阿克苏地区积极做好定点医药机构互认工作,极大方便了兵地职工群众看病就医。

不断推进兵地医疗、教育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兵团持续加强兵地卫生健康工作协调发展,建立兵地医疗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共同开展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实现“兵地医保目录统一”;兵地互认医药机构达2508家,实现兵团异地就医门诊及药店购药直接结算;推进兵地教育资源共享,建立教研共同体,推动兵地学校共同发展。今年,兵团招收地方学生约10.5万名,兵地学生“同区域、同待遇、同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今年以来,兵团还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环塔里木文化传播与共建共享和边境文化长廊工程规划,组织文艺团体赴地方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40余场,惠及地方群众1.5万余人次;在自治区直属机关运动会上,兵团19个代表队参加了36个项目的比赛和主题展赛,促进兵地双方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