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开路先锋 年度盘点丨创新动力,勃发奔涌!

发布时间:24年01月09日05时57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CR450动车组、自动化码头等一批科技成果捷报频传……回首2023年,经过久久为功的磨砺,交通运输创新动力勃发奔涌,不断书写“中国创造”的奇迹,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美好生活的交通梦想照亮现实。

强支撑 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并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

号角声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人,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2023年11月28日,当前世界上综合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深圳前海和中山马鞍岛跨越碧波万顷,紧紧相连。

“超级工程”背后有超级智慧。开工7年来,国内数十个一流科研团队集中攻关,破解了世界最长最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建设等多项“世界之最”的难题,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等领域填补了诸多空白。交通人展现出“海底绣花”的精湛技术,当惊世界殊!

这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装备制造技术大幅提升的缩影。 

让大飞机翱翔蓝天,让大邮轮驶向深蓝,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当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执飞的东航MU9191航班,由上海飞抵北京;当目前全球最复杂的单体机电产品——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经历两次试航、交付命名、试运营……在矢志创新的托举下,中国人上天、入海的梦想终于成真。

从世界屋脊新“天路”——川藏铁路及其配套公路,到我国通江达海新运河——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再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科技攻关不仅回答了怎么建的问题,更给出如何建设得更快更好的答案。

一个个“国之重器”、一项项重大工程、一次次创新突破……2023年,交通人以产业为土壤,以需求为牵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依托重大工程,着力实施科技攻关,引领交通运输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新动能 智慧交通蓬勃发展

2023年12月27日,我国首个全国产全自主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三期)投产运营。2023年12月28日,我国示范性“智慧公路”——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全线通车运营。

岁末年终,智慧交通成果竞相报喜!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推动着交通运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交通运输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我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建和在建数量位居世界首位,首批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布局的14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智慧交通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实践最为活跃的领域。

336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网约车平台累计提供“一键叫车”服务超过1亿单,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准商业化运行……智慧交通带来的便捷、高效、安全服务,更加可感可知。 

智慧交通发展空间广阔,交通人创新发展不止。随着《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出台,交通运输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等工程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必将为交通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注入新动能!  

聚合力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 

2023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交通运输部推荐的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田波、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颖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林鸣等一批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同期获奖。 

如他们一样,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从青藏高原到汪洋大海,从灾害地质到寒区道路,从重大工程到建设一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攀向一个个科技高峰,破解一个个发展难题。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2023年9月,从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院校等千余人中脱颖而出的7名选手,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用精湛技能诠释了工匠精神。

2023年10月至12月,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4个职业赛项的全国决赛现场,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193个参赛单位的564名选手比拼竞技,不仅展现了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桥隧工和电动港口装卸机械司机的技能风采,也为在校就读的“交通小工匠”们提供了以赛促学的宝贵机会。 

重大工程、国家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及新型研发机构……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人才的舞台愈加广阔。

不以别人的昨天装扮自己的明天。在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征程上,交通运输科教工作者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创造,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

创新之路,步履不停;未来之路,光明璀璨。